星期三, 8月 27, 2008

跑步週(10th wk)

3-1-3, 12.5 hr, 還因為一些外務, 休了兩天, 但游騎跑的低標都有做到.

這週居然一開始就連跑三天.

週一晚上, 做完第五個七, 回到家已經過十點. 很想流流汗, 就到操場跑30分鐘. 週二是下午5:30提早到家, 抓住太陽的尾巴, 又到操場混30分鐘.

週三照例到景福自行車道練長跑耐力. 四圈, 算是波段新高. 到最後折返點附近, 幾塊不同的肌肉輪流都在抗議, 表示有練到, 粉好. 要打破113的走路魔咒. 心跳傳輸帶突然故障, 懷疑可能沒電了. 真擔心會不會在比賽時罷工. ㄞ, 膽小鬼. 回到家竟睡不著, 直到四點才有睡意, 傷腦筋.

最近游泳, 幾乎都是自由式到底, 會有指尖蘇麻的感覺. 剛開始時擔心是末端神經病變, 後來與老婆大人請教, 才知道是由自由式的正常現象. 嗯, 加油!

週六與立全, 蔡董騎福隆. 本週唯一一次騎車. 雖然速度不快, 但疲累感有稍緩. 晚上與 microjuh, jsan 到天外天火鍋狂吃ㄧ頓.

下一個週日 peter 要在坪林辦台東123的模擬賽. 騎車路線是坪林-小格頭-縣界-坪林. 我有些皮皮挫. 這些ㄛ吉桑真猛.

星期一, 8月 18, 2008

有氣無力的訓練(9th wk)

3-3-2, 12.5 hr, 游騎跑的低標都有做到, 算可以啦.

但, 肌耐力建立期的第一週, 卻覺得有些有氣無力, 維持基本體力應該沒問題. 但, 增進身體競賽狀況, 就大有疑問.

家家有本難唸經. 體能訓練, 本是我逃離放空的個人時段. 要想辦法回到運動時, 最單純的快樂.

難道, 這就是訓練過度的徵兆?

星期四, 8月 14, 2008

村上春樹的馬拉松

偶而讀讀名家寫的訓練文, 會有激勵人心, 燃燒小宇宙的效果.
---------------------------------------------------------------------------------------------
作家故事》村上春樹的馬拉松
【聯合報╱李維國/報導】
2008.08.03 04:49 am

提起日本人氣小說家村上春樹,書迷多半只知道他熱愛爵士樂、早年居遊過愛琴海小島寫出成名作《挪威的森林》。很少人清楚,快六十歲的村上是個長跑迷,他每天長跑有二十三年歷史,每年至少參加一次馬拉松賽,不時還挑戰鐵人三項。

去年十月,村上出版日文書暢談他的長跑心得,英譯本日前上市,書名《當我說起長跑》(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 About Running)明顯是向他偏愛的美國小說家瑞蒙‧卡佛(Raymond Carver)名著《當我們討論愛情》(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Love)致敬。(村上春樹曾說:「我對人生微妙、難解卻又真切的細節描寫,多數得自瑞蒙‧卡佛的啟發。」)

村上春樹眼中,新書「是本回憶錄,並非個人歷史那樣偉大」。1978年,村上開了一間爵士樂酒吧,有天看棒球賽,心血來潮想寫小說,「有樣東西從天 而降,不管是什麼,我接受了它。」出了兩本書就成名,他賣掉酒吧全心寫作。但健康也惡化,因為總是坐著不斷抽菸。村上開始長跑健身,隔年就參加生平第一遭 馬拉松,單槍匹馬沿著公路由希臘雅典跑到長跑發源地馬拉松。

痠痛的肌肉像法國大革命 法庭上鬧嚷躁動的人民

「我想我二十多年熱愛長跑不放棄,理由很簡單:這適合我。」小說家對第一次奮力跑完一百公里超級馬拉松身心痛苦近乎錯亂的狀態,記憶猶新:「我的腳 往前動著,但跑過六十公里的休息站,我只覺得快死了。」他提及長跑者抵達終點前幾英里常發生的「撞牆現象」,以及肌肉不聽意志與腦命令時,他和肌肉的對 話,「我必須讓我的肌肉知道聽誰的」。小說家精巧妙喻不時令人叫好,如他將痠痛的肌肉形容是法國大革命法庭上鬧嚷躁動的人民。另一回參加鐵人三項準備跳入 日本海時,他想著:「我既沒用又卑微,我一生做的全是沒用的事。」

村上對體格自卑,「我可悲的人生帳本顯示,我的負債遠超過資產」,使他對訓練格外專注與認真。長跑訓練和寫小說在他看來是兩條平行線,都是必須始終 瞻望終點的長程計畫。他認為跑步和寫作一樣,並不是真要和他人競爭,每個人都在追求自己的最佳成績;尤其寫作過程和跑步一樣,都帶給身體超級負荷。

不想跑的時候, 「我會想出各種理由逃避」

村上有計畫地自我要求:休息從不連續兩天,比賽時只跑不走。他的自律也延伸到寫作,單純嚴肅地投入:「我不能靠純理論或邏輯就動筆,不是智力和思考 力豐沛的人。」他希望維持穩定的工作活力和運動養生,避免像許多他崇拜的作家(如《大亨小傳》費滋傑羅)最後不得不面對的江郎才盡。

但總有不想跑的時候,「我會想出各種理由逃避」。村上如實記下強迫自己持續長跑的辦法,他告訴自己:「我是個有極限的作家,是不完美的人過著不完美 的有限生活。我有這樣的想法是一個大成就,說奇蹟也許誇張,但我真這樣覺得。每天跑步幫助我達到這成就,都要感謝跑步」。村上訪問日本奧運長跑選手,忍不 住問他是否也有不想跑的時候:「他盯著我看,答話的聲音強烈表示這是再愚蠢不過的問題,『當然,一直這樣。』」

每天長跑同時創作,「我對寫作的掌握很多是由跑步學來」,村上坦言:「跑步時,有些寫小說的念頭會撞向我。」有時卻是放空狀態:「我跑步時不會沉浸回憶。基本上我一件事也不想,我只以最舒適、自我打造的空無一直跑著。」

「跑者的憂鬱」心理倦怠, 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

新書中相當篇幅是描寫村上2005年參加紐約馬拉松賽前訓練過程。小說家凸顯長跑了多年,終究難逃上了年紀精力衰退的事實。「我有多老並不重要,只 要活著,我會一直發掘新的自我。」想戰勝衰老徒勞無功,他發現體能在近五十歲時達到巔峰,之後一路走下坡,身體不若以往有活力,「但又能怎麼樣?我只有接 受」。「接受」在新書中隨處可見,例如村上寫到長跑比賽會出現心理倦怠,他稱為「跑者的憂鬱」,他的態度是:「這就是人生,也許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接 受。」

村上迷可從這本「私書寫」窺見小說家的私生活:他參加過二十五場馬拉松賽、午飯後小憩讓他恢復活力、他脈搏比一般人慢、小說家必備的特質(第一是才 華,其次是專注和堅毅)。書中也看出村上最初對當作家有不安全感,還有他利用跑步背講稿。演講前村上照例緊張不安,他不喜歡用日語公開演講,反而用不完美 的英語,「你不必為選動詞傷腦筋」。

星期二, 8月 12, 2008

How to Swim-Advanced Freestyle

雖然是有些老生常談, 但卻剛好是該好好注意, 努力改進的地方.
  1. body rotation
  2. head position
  3. hand & elbow position
  4. strong kick

星期日, 8月 10, 2008

不慌不忙休息週(8th wk)

休息週, 不強求, 3-2-1, 每天一項, 加上休一天, 共約12.5 hr. 可能是週日長騎太輕鬆, 不然, 應該是 11 hr. 游騎跑最基本的都有做到. 很好.

最近有兩件事, 影響練習.

一是阿媽96高齡過世. 希望她能安息. 為了表示對長輩過世的哀悼, 即日起將安全帽由灰色的OGK, 換成黑色的Giro Atmos, 為期一年.

另一件是 第4屆摩亞盃全國國小分齡羽球賽 蘆竹羽球館開打, 每天都要到桃園接送小孩, 晚上訓練時, 實在有些疲倦.

週二晚上跑景福時, 看見一位穿同學會車衣, 沒但安全帽的車友, 也在景福繞圈圈, 繞的應該超過兩小時吧? 在景福騎車要閃許多小白, 有樂趣嗎? 本想挑戰4圈, 但三圈結束時, 又開始偷懶. 希望這週能完成4圈.

週六同學會小陳, 安排北海岸跑騎訓練. 但因為11:00的法會, 無法參加. 殘念.

週日與立全, 時準, 蔡董騎福隆. 立全從76k, 直接挑戰120k. 能平安順利騎完, 應該是因為他身體底子好, 加上小黃難找的關係. 在福隆時, 意外遇上舊草嶺隧道的通車典禮, 多知道一條鄉間小道. 下次到石城看龜山島時, 就可以少一小時了. 回來的路上, 還遇見乃哥用登山車, 載黑皮出來兜風. 他鄉遇故知?



休息週之後, 就該開始三週的肌耐力訓練.

游泳照舊. 技巧太差, 沒資格談肌耐力. 能順順的用自由式, 在一小時之內, 游完要2200m就阿彌佗佛了.

單車的部份, 要花更多的時間, 加強重齒比的踩踏.

跑步的部份, 要拉高平均心跳. 也許加上每週一次接近間歇的訓練.

星期三, 8月 06, 2008

再次練習換胎(7th wk)

3-3-2, 14 hr, 游騎跑的低標都有到. 不錯.

慢慢體會到游泳划水出力的感覺, 很好. 踢水的動作, 膝蓋還是很不聽話, 需要更多的時間. 但, 好消息是, 終於可以在一小時內, 用自由式游完 2000m. 一點一滴的改, 慢慢變強變快.

跑步的時間, 次數被壓縮. 也許要想辦法改善? 也許兩次就好?

週六一人獨騎, 由於時間的限制, 至雙溪的中正隧道口折返. 沒想到在大斜坡處外胎被刺破. 停下處理時, park的補胎片又掉到草叢間消失. 連續的破胎, 是不是預告正式比賽時, 可能輪胎會有不測? 回到家, 處理完家族, 小孩兩件事, 已是天黑. 累, 很累. 長騎之後, 一定要想辦法安排至少三小時的睡眠, 不然, 訓練效果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