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30, 2009

最近讀的書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太好看了. 這是目前為止, 我看過有關運動的書中, 最深得我心的一本書.

星期二, 11月 24, 2009

最近讀的書 世界的另一種可能

這是 2001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 史迪格里茲, 探討近幾年來全球化的趨勢下, 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

剛開始閱讀時, 非常不習慣. 覺得這是本恐怖小說. 國際社會的強凌弱, 跨國企業的大欺小, 與 IMF, WTO 等的助紂為虐, 都讓我感到不寒而慄.

星期二, 11月 17, 2009

最近讀的書 迴轉木馬的終端

昨晚一口氣將村上春樹的 迴轉木馬的終端 再看一次.

不記得第一次看這本書是幾年前. 只依稀記得這是本很怪異的小說.

昨晚再次細細品嚐, 竟不由自主的深陷其中, 看至最後一頁才熄燈上床. 在床上翻來覆去, 無法成眠.

「雖然如此,我們依然在這樣的迴轉木馬上,看起來彷彿朝著假想的敵人,拚命往終端展開猛烈的衝刺似的。」

從前讀村上, 總覺得是件輕鬆愜意的事. 最近讀村上, 反而覺得越來越沉重.

生命不同階段, 對相同的東西, 總是會有不同的詮釋. 是成長? 成熟? 還是老之將至矣!

星期五, 11月 13, 2009

最近讀的書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很棒的一本書, 就像是溫馨細膩的日劇, 讀完之後, 渾身舒暢, 加上一絲絲的感動.

想到自己老媽的辛勞, 就馬上打電話到華漾訂位, 帶老媽去大吃ㄧ頓她期望已久的港式飲茶吃到飽. 雖然老媽吃完後, 一直說"吃太飽, 真不健康."

星期二, 11月 03, 2009

最近讀的書 再會了我的速霸陸: 都會客的綠色生活冒險

每天在公司家庭間, 如陀螺不停旋轉的過日子. 當一個"正常"中年男子太久, 幾乎忘了生命中的許多種可能性.

看完這本書, 作者 Doug Fine 的堅持, 激起我一些新的想法. 有關於本書環保主題的, 也有非關環保的.

1. 食物的碳足跡. 在國際分工的環境下, 食物運送是必要之惡. 但, 下次在 Costco 採購時, 我對於搭輪船過來的美國薯片, 與美國堅果等可有可無的零食, 可能會更加克制.

2. 理想. 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想法. 主客觀條件不同, 能做的選擇也不同. 但若真的發現 (找到 ?) 自己當下想做的事, 一定要勇往直前. 困難障礙一定會有. 若沒有, 就不好玩了. 實實在在的活在當下, 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3. 這種義無反顧, 為自己理想而活的生活方式, 是每個人都有辦法達成? 還是作者條件特佳? 意志超人? 美國的社會文明? 美國的社會財富? 國情不同, 或是我自己孤陋寡聞, 閱讀這本書時, 讓我有時覺得正在讀外星人寫的東西.

要常常讀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東西, 給自己不同的刺激, 才不會越老越笨, 越來越像宮崎駿口中的中年之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