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8, 2008

台東123, race day blue

事隔四日, 到現在還是無法釋懷.

這是一場準備近半年的比賽. 除了最後幾週被颱風打亂的單車訓練, 週週幾乎都有確實訓練. 但過分小心, 卻毀了整場比賽.

比賽前一晚翻來覆去沒睡好, 四點多就起來量血糖, 286. 比預定值多了100, 於是很白痴的決定, 為避免胰島素的干擾, 早餐跳過, 只喝兩杯咖啡. 超短效胰島素的作用高峰期是 5 min, 笨蛋!!!

游泳去程是自由式與蛙式並用. 自由式老是游歪掉, 要靠蛙式定位, 很累. 回程時就全程蛙式. 31 + 31 min, 時間居然差不多.

T1 時補了一包 GU. 記時帽照例又花了一些時間戴上. 下次要先練習如何快速戴帽子.

單車出去後, 覺得有些不適. 第一反應是颱風期間, 放掉兩次長騎, 導致單車肌肉休息過久. 又猜測可能是太久沒游蛙式, 蛙式肌肉太疲倦. 果然是呆瓜, 還完全搞不清楚是能源系統出狀況. 更好笑的是, 比賽前還特別提醒一些第一次參加長程三項比賽的朋友, 一定要有補給計劃.

45 min 補一包 GU. 越騎越慢, 過了第一補給點, 力氣幾乎放盡. 懷疑煞車塊磨到輪框, 下車檢察, 沒事. 但已經沒力氣了. 雙腿四頭肌都在痠痛, 不知何時會罷工. 不但平路無法加速, 就連下波都用滑行, 讓雙腿休息. 居然還沒想到是燃料不足.

按原訂計畫, 40-50 min 一包GU. 一路胡思亂想, 幻覺不斷. 過折返點後, 屁股開始抗議. 不久, 左上方幾顆臼齒也開始作怪. 好想睡覺. 自我檢查, 沒有 tunnal vision, 還好.

被兩輛早先超過的登山車重新超越, 不太甘心. 不久, 被一輛 birdy 超過. 知道完蛋了. game over 了. 接下來的問題, 是如何比完, 如何結束而已, 希望能騎回終點.

屁股痛, 牙齒痛, 四頭肌痛, 但還是拖回終點. 肌肉僵硬, 幾乎無法下車. 單車架好, 全身痠痛, 無法蹲下脫鞋, 跟旁邊吃便當的義工要一張椅子, 坐下發呆. 我還要繼續玩嗎? DNF? 阿光已經不玩了, 我也沒必要虐待自己吧?

大概發了 5 min 呆, 到旁邊放水. 居然還能動. 反正回旅館也是休息, 用腳逛逛台東也不錯. 出發, 開始 21k 長征.

不久被時準追到. 有人陪走聊天真好. 不耽誤他的時間, 請他繼續跑, 不用等我. 想像自己是 2005 第一次參加 100k時, 蔡董陪我走完最後 20k 的慘狀. 那時能完成, 今天也應該能輕鬆完走. 沿路補給很棒, 甘蔗汁, 冬瓜茶, 泡麵, 可樂. 爆掉後, 不在意時間, 只關心吃的好不好. 沿路吃吃喝喝.

近終點時, 在阿諾鼓勵下, 跑了 200m. 終於完了.

回到旅館, 被眾人關心, 才猜想可能是早餐沒吃的問題. 在練習時從沒遇過的狀況, 居然在比賽時發生. 後來, 何醫師也猜是燃料出問題. 這時, 我才真正相信, 我是個大笨蛋!

朋友們都比的不錯. 俊哥, 流星雨, 仁輝兄都有上台領獎, Jason 6:30以內, 蔡董, 小龐 6:50以內都很棒. 嗚嗚, 斯人獨憔悴呼.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ㄟ!別太自責.
參加這種比賽.對你來說.要挑戰的.從來就不是多快的紀錄.精準的調控才是藝術.
這麼說吧.期待下一場的心情總強過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的茫然.
加油囉!老友.

匿名 提到...

歐!一件事忘了說.
沒想到你真的吃到泡麵了.呵呵呵!

Jack 提到...

泡麵聽說是張君雅.
好吃.
尤其是吃到補給站的最後一杯泡麵.
可惜沒喝到紅豆湯.

Unknown 提到...

Jack 不管如何平安完賽就是最棒的了. 你永遠是我最尊敬的鐵人.

Panda

Jack 提到...

這次比賽讓我跌一個大跤,
但,
what doesn't kill you will make you stronger.
我一向樂觀面對這種好笑的成績.
多謝panda的鼓勵.

Unknown 提到...

ING好好發揮實力,其實你才是最厲害的選手!

Jack 提到...

蔡老大
我不跑業績
也不跑成績
我是只跑健康快樂的大阿Q

Johnny Chen 提到...

That sucked....

It's so much harder having to deal with your energy issue. Rest of us are fortunate enough to have more published info + extra margin of error to play with.

Keep it up. This sport is great for sanity.

Jack 提到...

Dear Johnny,

It's life, isn't it?
I'm mature enough to deal with it. I'm satisfy my current condition now. It's much better than other Type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