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8, 2007

Coma Routine

一位不認識的跑友黃金明, 於3/25國道馬拉松因 心肺衰竭 去世. 令我突然警覺, 原來除了血糖外, 還要注意其他的變因.

打電話詢問何醫師, 是否有認識合適的心臟科醫師, 可以幫我做進一步檢查. 沒想到何醫師告訴我他在當駐院醫師時的 coma routine.

1. 打50 c.c.葡萄糖, 應付低血糖. 95%的 coma 病人屬於這一種.
2. 打某種維他命(太久了, 忘了), 應付毒癮發作昏迷.
3. 打菸鹼酸, 應付酒精成癮者酒癮發作.

原來低血糖 coma 發生, 身體還可撐好一陣子.

下午剛好糖尿病回診, 蘇醫師看了最近上下起伏的血糖紀錄, 詢問了是否要考慮 pump. 同時也證實我目前應該不用擔心心臟問題. 並解釋父親的心瓣膜閉鎖不全症狀, 應該是高血壓所引起. 也算是稍解我心中的疑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