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1, 2006

2006 恆春鐵人賽 1 天下本無事

這是台灣到目前為止, 唯一真正的 IRONMAN.

從四, 五年前開始準備挑戰馬拉松時, 知道世界上有 IRONMAN 規格的賽事後, 參賽的念頭就不曾退去. 連單車都還沒買的時候, 就與 Johnny, 布相約, 希望 50 歲時能出國參賽. 也許是宮古島, 也許是馬來西亞. 也許.

沒想到2004年底, 因緣際會進入UPUP車隊後, 2005年中就聽到台灣可能會在2006年舉辦鐵人賽的消息. 當時我最遠的騎車里程大約只有 70 km, 游泳也荒廢很久, 只有馬拉松有把握順利走完. 但, 抱著試試看的信念, 開始慢慢建立鐵人賽的基礎.

2005/10 東之美三項完賽, 2005/11 三峽 100 km 馬拉松完走, 2006/4 墾丁半程鐵人賽完賽, 這三次關鍵的賽事, 給了我信心, 讓我敢報名全程鐵人賽, 再次挑戰個人的極限.

現在回想起過去幾個月的密集訓練, 更深深體會參與鐵人賽的精隨, 是從擬定計畫就開始了. 尋找資料, 擬定計畫, 落實訓練, 生活調整, 賽前準備, 到比賽開始的一段時間, 感覺每天都過的好充實, 隨時要將時間壓縮使用, 以擠出工作, 家庭外所剩不多的時間訓練.

除了訓練外, 最擔心的是血糖問題. 我週遭所有的人都擔心我這個問題, 包括我自己. 尤其是第一版的游泳路線, 是單圈游至風帆石折返. 3800 m 的長泳, 我的血糖一定掛掉. 當時已做最後備案, 就是僱一個人拿血糖機補給品, 划一艘船在折返點等我. 還好, 後來最後定案游泳改為兩圈. 我可以在第一圈上岸時, 做適當處理. 終於放下心中的石頭.

為安全起見, 事前與大會連絡, 與鄭文章老師, 黃麗淑老師溝通個人特殊狀況. 他們也允諾給予必要幫助. 他們對賽事的執著, 對選手的照顧, 令我點滴在心頭.

Johnny贊助了三盒GU, 讓我在訓練時, 就可以做運動血糖試驗. 蔡董和布說全程要幫我拿血糖機, 隨時幫我測血糖. 嗚嗚, 好感動.

互動網的 microjuh版主大人, 還翻譯了一篇從 trifuel 找到關於碳水化合物與耐力運動的文章與我討論, 讓我知道, 原來運動時, 腎上腺素會抑制胰島素作用, 所以在賽程中, 我可以不必擔心. 所以, 也不必每小時都採血測血糖. 謹代表我傷痕累累的手指尖們, 感謝 microju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