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6, 2005

村上春樹《漩渦貓的找法:村上朝日堂日記》

就像村上春樹在《漩渦貓的找法:村上朝日堂日記》裡寫的:

馬拉松這東西,在某種意義上是相當奇異的體驗。

我甚至覺得人生本身的色彩都會因體驗和沒體驗過馬拉松而大不相同。

儘管不能說是宗教體驗,但其中仍有某種與人的存在密切相關的東西。

實際跑四十二公里的途中,難免相當認真地自己問自己:我何苦這麼找苦吃?不是什麼好處都沒有嗎?或者不如說反倒對身體不利(脫趾甲、起水泡、第二天下樓難受)。

可是等到好歹衝進終點、喘一口氣接過冰涼的罐裝”咕嘟嘟”喝下去進而泡進熱水裡用別針尖刺破脹鼓鼓的水泡的時候,又開始滿懷豪情地心想:下次一定再跑!

這到底是什麼作用呢?莫非人是時不時懷有潛在的願望,存心要把自己折磨到極點不成?

或許有人說是自虐,但我認為絕不是僅僅如此,莫如說類似一種好奇心,類似一種力圖通過一次次增加次數一點點提高限度來把自己身上潛在的、自己尚不知曉而想一睹為快的東西一把拉到光天化日之下的心情......

但不管誰怎麼說,有勇氣也好沒勇氣也好,跑完全程馬拉松之後吃足夠量的熱氣騰騰的晚餐,實在是這世界上最美妙東西之一。

沒有留言: